top of page

【皮膚敏感】皮膚紅癢腫痛難耐?一文看清敏感肌成因及紓緩方法

已更新:2022年11月18日


01-敏感肌-皮膚敏感-護膚品

皮膚不時痕癢、泛紅,甚至開始脫皮、形成腫起的斑塊,一旦拉扯到皮膚,便會傳來陣陣刺痛。這些情景都是敏感肌人士的尋常寫照。

其實,敏感肌並不是一種膚質,醫學上並沒有敏感皮膚的名詞。相反,敏感肌是一種皮膚狀態,受外界或天氣刺激,因而令皮膚暫時受損。

只要找對方法,暫時受損的肌膚有機會可修復,改善皮膚敏感情況,還原本來的盈潤健康肌膚。


為甚麼會有敏感肌膚?


02-皮膚敏感-護膚品-敏感肌

1. 天氣及溫度轉變

不同季節下的天氣都有機會令皮膚出現過敏。香港的夏季既潮濕又炎熱,皮膚受到猛烈的紫外線照射,有機會出現肌膚腫痛、紅癢等敏感反應。至秋冬季節,乾燥的天氣會帶走皮膚水分,容易令肌膚產生出疹、龜裂等過敏徵狀。


03-護膚品-皮膚敏感-敏感肌

2. 外界致敏原

香港車龍水馬,空氣污染問題嚴重。懸浮粒子等有害物質有機會堵塞毛孔及刺激肌膚,導致肌膚發炎及敏感。即使在家中,亦有機會受外界致敏原影響。床舖、衣物及地氈上或附有皮屑、毛髮及塵蟎,均有機會誘發皮膚敏感,產生痕癢、紅腫、出疹等反應。


3. 護膚品成分刺激皮膚

你曾試過使用新買的護膚品後,皮膚出現痕癢,甚至出疹嗎?這已經是一種敏感情況!一旦產品成分與個人膚質錯配,或誤用受污染、過期的護膚品,便有引致皮膚爆發敏感的風險。


敏感肌膚紓緩方法

其實以上造成皮膚過敏的成因,都指向同一個情況:皮膚的脂質屏障受損。

脂質屏障是皮膚與生俱來的保護外層,阻隔損害皮膚的物質外,亦能為肌膚鎖住水分。當脂質屏障變薄時,表皮層便較易受外來刺激影響,造成發炎情況。同時,深層肌膚會較易吸收到護膚品,成分較強的產品會導致皮膚敏感。較薄的脂質屏障亦難以為肌膚保留水分,令皮膚容易乾燥缺水。


我們可做3件事去緩和皮膚敏感情況,改善膚質,趕走皮膚惱人的不適感。


05-敏感肌-護膚品-皮膚敏感

1. 杜絕致敏原

外來致敏原會損害到脆弱的敏感肌膚,盡可能移除環境中的刺激因素。例如勤換床單、多打掃、使用有效的空氣清新機,均有效減少家中的致敏原,降低出現皮膚敏感的機會。


2. 強化皮膚保護屏障

除了從外在環境入手,我們亦要從內自身建構健康的皮膚。健康的脂質屏障,可有效為肌膚阻隔有害刺激物。多喝水,為皮膚做好保濕,都可強化皮膚保護屏障,抵抗致敏物。另外,服用含有維他命A、亞麻籽及抗氧化成分的營養補充品,均有效維持皮膚健康。


04-皮膚敏感-敏感肌-護膚品

3. 選用成分溫和的護膚品

一些強效護膚產品,例如水楊酸、果酸等,有機會刺激皮膚,產生刺痛感。選用成分天然、溫和的護膚品,降低護膚品刺激皮膚的機會。一些含椰子油、甘油等天然成分的護膚品可以好好呵護你的肌膚。

市面上亦有不少護膚品標榜敏感肌適用。這些產品均採用低過敏成分及配方製造,可為你的肌膚做好鎖水、補水的工作,重建皮膚保護屏障。

瑞士品牌Dermagram 紓敏活膚還原美肌

06-敏感肌-皮膚敏感-護膚品

Dermagram堅守六大防敏保證,選用瑞士阿爾卑斯山區的稀有植物品種,天然的產品材料可溫和地為你滋潤及修復肌膚。配合其自家研製的EcoDermaTM配方,全方位為你緩和敏感肌膚,讓肌膚回復天然的平衡狀態,綻放健康光彩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