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皮膚敏感】最常見的防腐劑Paraben會致敏、致癌?與您拆解Paraben迷思!

已更新:2022年11月18日


01-paraben-致敏-致癌-防腐劑-護膚品-敏感肌膚-濕疹

近幾年,總會發現不少個人護理產品以「不含Paraben」作為產品賣點,吸引消費者購買。耳濡目染下,一般消費者均認識到Paraben或對人體有害,因而避免選購含Paraben物質的產品。然而,到底Paraben是甚麼?它對人體有甚麼影響,令大眾對Paraben避之則吉?以下將會為您一一解開疑問。


Paraben是甚麼?

02-敏感肌膚-paraben-濕疹-致敏-防腐劑-致癌-護膚品

Paraben(對羥基苯甲酸酯)是一種類型防腐劑的統稱。這種防腐劑可以從植物中抽取,例如胡蘿蔔、青瓜及藍莓等,亦可透過人工合成取得。現時,主流市場使用的Paraben以人工合成為主。早於1924年,Paraben已被用作食品添加劑。隨時間演變,不論是食品、藥品,以至化妝品及護膚品中,都不難找到Paraben的蹤影,並且都已被使用超過50年以上。


目前最常見的4種Parabens包括:

l Methylparaben (MP) 對羥基苯甲酸甲酯;

l Ethylparaben (EP) 對羥基苯甲酸乙酯;

l Propylparaben (PP) 對羥基苯甲酸丙酯;及

l Butylparaben (BP) 對羥基苯甲酸丁酯


Paraben能夠有效抑制各種細菌、黴菌及酵母菌,因而是一種常見的防腐劑。

一般來說,產品標籤會列出多於一種Paraben。這是因為Paraben大多數會與其他防腐劑共同使用,以抑制多種微生物在產品中滋長,防止產品變質。


為甚麼生產商會選用Paraben?

相對於其他防腐劑,Paraben較為溫和,對人體的刺激較少。而且Paraben擁有無色、無味的特性,對於不同酸鹼度的包容性高,容易與不同的物質結合。加上Paraben的價格便宜,所以從成本及生產角度而言,Paraben自然成為生產商用作防腐劑的不二之選,以延長產品的保質期。


03-護膚品-防腐劑-敏感肌膚-濕疹-致敏-paraben-致癌

迷思1:Paraben會致癌?

2004年,一項英國研究指出20個乳房腫瘤組織中,有19個均發現Paraben殘留的跡象。不少網站或傳媒因而誤以為Paraben會致癌。

然而,其實該項研究並無證實Paraben會直接引致癌症,兩者並無因果關係。

儘管如此,這項研究向大眾揭露了Paraben可以穿透皮膚,而且能存留於皮膚組織內。



05-敏感肌膚-paraben-致癌-防腐劑-護膚品-致敏-濕疹

迷思2:Paraben會致敏?

雖然Paraben相對而言較為溫和,但依然含有一定的刺激性。

若長期使用含有Paraben的個人護理產品,Paraben便有機會殘留於皮膚內,引發接觸性皮膚炎、酒槽鼻等皮膚問題。

而且累積愈多的Paraben於皮膚,對皮膚的傷害愈大;當肌膚愈脆弱,產生敏感反應的機會便愈大。

04-致癌-防腐劑-敏感肌膚-護膚品濕疹-致敏-paraben

因此,敏感肌膚、濕疹患者等肌膚較脆弱者應儘量避免使用含Paraben的產品。另外,購買任何個人護理產品時,應細閱產品標籤列明的成分,亦可考慮選購標明「不含Paraben」的產品。


將過敏機會降至最低 Dermagram產品絕不含Paraben

07-防腐劑-敏感肌膚-致敏-護膚品-致癌-paraben-濕疹

堅持嚴謹地監控產品研發及生產過程中的每個程序,Dermagram致力確保產品不含常見的致敏物。恪守6大防敏保證,選用源自瑞士阿爾卑斯山的純天然活性成分,絕不含致敏防腐劑Paraben。用家可安心使用,毋須擔心Paraben引致的荷爾蒙失調問題。

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