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暗瘡急救】暗瘡3大成因及種類!5個習慣改善痘痘問題!

已更新:2023年1月31日




面部長出一顆礙眼的紅色丘疹,甚至有時帶有膿頭,暗瘡不但會成為肌膚中的瑕疵,有時更會帶來刺痛感。相信大家時有聽聞:暗瘡生長位置與身體狀況有直接關係,例如額頭有暗瘡代表長期受壓,經常思慮過度;而內分泌失調會引致下巴生出暗瘡。到底暗瘡的成因是甚麼?受到痘痘問題困擾,可以如何改善皮膚?


為甚麼會長出暗瘡?

當肌膚的油脂分泌過剩,會堵塞毛孔,導致毛囊角質化,形成暗粒及黑頭等,從而在封閉的毛孔中透過分解油脂,不斷滋生細菌,令皮脂腺發炎,成為暗瘡。

04-痘印-毛孔堵塞-痘痘-發炎-油脂分泌-毛孔-粉刺-暗瘡

1. 油脂分泌過剩

油脂分泌過多,會積聚過多油脂於毛孔內,引致毛孔堵塞情況。

多種原因都有機會引致面部分泌過多油脂,包括:疏忽清潔面部皮膚、服食藥物、進食過多刺激性食物等。除此之外,若遺傳皮脂腺過於活躍的基因,亦會較一般人分泌出較多油脂。T字部位及下巴容易分泌較多油脂,因而較易長出暗瘡。


2. 荷爾蒙變化

男性荷爾蒙會刺激皮脂腺,使其更加活躍,令皮膚分泌出更多油脂;一旦堵塞毛孔及滋生細菌,便會形成暗瘡。女性經期開始時,會提升孕激素水平,肌膚會因而變得浮腫,並收細毛孔;同時皮脂會因睪固酮水平上升而增厚。結果會令細菌更易於毛孔內滋生,長成暗瘡。荷爾蒙變化亦是青少年容易長出暗瘡的原因。


3. 角質層過厚

人體正常每28天會進行肌膚更生,底層的肌膚會漸漸上移至表皮層,形成老舊角質。

當老舊角質堆積過多,便會阻塞毛孔出口,讓油脂積聚於毛孔內,更容易令細菌滋生、發炎,最後形成暗瘡。


四大類常見暗瘡

03-毛孔堵塞-毛孔-發炎-暗瘡-痘痘-粉刺-痘印-油脂分泌
(Dermagram INSTITUT製圖)

1. 丘疹型暗瘡

屬於較為常見的暗瘡,一般呈淡紅色至深紅色,並帶有輕微疼痛感。於丘疹中央,可發現有黑頭粉刺或未變黑的皮脂栓。


2. 膿皰型暗瘡

與前一類型暗瘡相比,膿皰型暗瘡較為明顯凸起,除了呈淡紅色至紅色外,更帶有白色或淡黃色的膿頭,因而會比較顯眼。除了對外觀的影響較大外,膿皰型暗瘡更會較紅腫、疼痛。


3. 囊腫型暗瘡

由於深層肌膚發炎而形成的囊腫型暗瘡,較只於表層皮膚發炎的丘疹型、膿皰型暗瘡更為嚴重。男性荷爾蒙分泌過剩,皮脂腺受損傷,引致嚴重發炎,形成強烈泛紅腫痛的暗瘡。囊腫型暗瘡令皮膚深層組織受破壞,因而令膠原蛋白受損,較易留下疤痕或凹凸洞。


4. 膿瘍型暗瘡

當深層肌膚的皮脂腺嚴重發炎,毛孔又被堵塞,便會於暗瘡位置形成血紅或暗紅色的腫塊,帶來強烈的腫痛感。常見的「石頭瘡」便是一種膿瘍型暗瘡。



02-毛孔-油脂分泌-痘痘-暗瘡-粉刺-發炎-毛孔堵塞-痘印

雖然嚴重程度有所不同,但各類暗瘡都對外觀有影響,即使暗瘡消炎後,亦有機會色素沉澱,形成紅印或啡印。另外,若暗瘡嚴重發炎,有機會傷害皮膚的纖維組織,留下結構性疤痕,即一般所稱的凹凸洞。


培養5個習慣告別痘痘

05-發炎-暗瘡-毛孔堵塞-痘痘-油脂分泌-毛孔-痘印-粉刺

1. 保持面部乾淨

長出暗瘡的主因之一是有細菌,保持面部乾淨,可減少面部細菌。不少人都喜歡用手托着下巴看電腦螢幕,或者習慣閒時用手觸摸面部。以上舉動都會將手上的細菌沾到面部皮膚,增加長出暗瘡的機會。另外,每天都要徹底卸妝,運動後要及時洗面,避免汗水把化妝品、污垢及多餘油脂帶進毛孔內,構成滋生暗瘡菌的溫床。

若長出暗瘡,切忌用手擠壓或觸摸暗瘡,以免發炎情況惡化。

06-粉刺-暗瘡-發炎-毛孔堵塞-毛孔-痘印-油脂分泌-痘痘

2. 使用合適的護膚產品

如有油脂分泌過多的問題,平日皮膚保養可選用較為清爽的護膚品,維持肌膚的水油平衡,防止多餘油脂堵塞毛孔並形成暗瘡。如果長出暗瘡,想控制暗瘡發炎情況,可使用抗菌消炎成分的護膚品,例如茶樹油等。


Norel粉刺清修護精華

蘊含3款強效抗炎、鎮靜的植物萃取物,包括白樺樹葉、白柳樹皮萃取物及茶樹,全面鎮靜並消減暗瘡帶來的發炎情況。精華有效消炎抗菌,促進新陳代謝,加快傷口癒合時間。另外,有助平衡肌膚水油狀態,以免皮膚分泌過多油脂堵塞毛孔,加強治癒暗瘡。





07-痘痘-油脂分泌-暗瘡-粉刺-發炎-毛孔-痘印-毛孔堵塞

3. 恆常更換枕頭套

我們每天都會花約6至8小時於睡眠上,每晚當人體進行新陳代謝時,一些死皮細胞及油脂會脫落,於枕頭上積聚。當面部接觸枕頭套時,便有機會把細菌帶進毛孔內,促成暗瘡。

建議每星期最少更換枕頭套一次,以保持衛生。


08-油脂分泌-毛孔-痘痘-粉刺-暗瘡-痘印-毛孔堵塞-發炎

4. 定期做美容護理

一些美容療程針對暗瘡問題,有助控制面部油脂分泌,降低長出暗瘡的機會。此外,暗瘡痊癒後有機會形成痘印,有部分美容療程可促進皮膚更生,加快減淡疤印,讓皮膚回復細滑無瑕。


Dermagram INSTITUT 速效杏酸煥亮療程

利用性質溫和的苦杏仁酸,以安全、低刺激性的方式煥活肌膚。即使是脆弱肌膚,亦可進行此療程。有效去除老舊角質及激活細胞,促進皮膚更生,減淡痘印等色素及皺紋。減低過敏機會,可對抗毛孔閉塞問題,改善色素沉澱問題,令膚色回復均勻。



09-痘印-毛孔-痘痘-油脂分泌-暗瘡-發炎-粉刺-毛孔堵塞

5. 戒食刺激性食物

一些食物會增加長出暗瘡的機會。牛奶及奶製品會刺激人體油脂分泌,誘發暗瘡。另外,糖分會為暗瘡菌提供營養,加快其生長速度;同時,又會刺激油脂分泌,兩方面加劇暗瘡問題。除了奶類及高糖分食品外,辛辣食品、生蒜、生洋蔥等,都會誘發皮膚長出暗瘡,應盡量少吃。
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