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【護膚101】潔面做得好皮膚自然好!你要知的潔面4件事!


潔面-洗面奶-紓敏-敏感肌-01

想肌膚保持水潤緊緻,絕不可怠慢皮膚保養。而保養的第一步,亦是最重要的一步,便是潔面。清潔面部時,有甚麼需要注意?很多人或會忽略的洗面小細節,原來對膚質有很大影響!如何選擇合適的潔面產品?以下將會為你一一解開疑惑。


為甚麼潔面那麼重要?

潔面-洗面奶-紓敏-敏感肌-02

皮膚暴露於空氣中,會接觸到大量的細菌與塵垢,更莫論生活於空氣污染問題嚴重的都市中,各種污染物會依附於面部皮膚中。除此之外,面部肌膚會分泌出油分,加上塗防曬、化妝品等化學物質殘留於臉上。若沒有好好清潔,面部毛孔便會被污垢及多餘油脂堵塞,造成黑頭、粉刺、暗瘡等問題。相反,當清潔好面部肌膚,便可讓皮膚加快排出有害物質,較易維持完美膚質。


正確潔面6步曲

台灣皮膚科醫生陳駿逸指出,洗面時應遵從以下6個步驟,讓皮膚保持潔淨。

潔面-洗面奶-紓敏-敏感肌-03

1. 先用熱毛巾或蒸氣敷面,打開面部毛孔,令毛孔內的皮脂及污垢更易脫落。


2. 用與體溫相近溫度的水輕輕打濕面部,在手上將洗面乳揉搓出適量泡沫。


3. 順序從皮脂量最多部位清潔至最少的部位。順序清潔次序為:額頭、太陽穴、眉毛、鼻、眼周、臉頰、嘴巴四周、下巴及頸部。


4. 有較多油脂分泌的鼻、鼻翼及額頭T字部位需要特別加強清潔。另外,髮際、臉頰邊緣、下巴及頸部等位置容易被忽略,洗面時宜多加注意。針對暗瘡位置,不應大力搓揉,將泡沫稍微帶過即可。


5. 洗完面後,不應用毛巾拭擦面部,以潔淨的乾毛巾輕輕按壓面部吸乾水即可。


6. 油性膚質易長暗瘡,可在洗完面一次後,將T字部位再洗一次。


3大洗面注意事項!

1. 先卸妝後洗面

殘留於皮膚的化妝品或防曬會令面部分泌過剩的皮脂,引致堵塞毛孔。然而,潔面乳未必能卸除這些化學成分,宜於洗面前使用卸妝產品,以防未能徹底潔淨肌膚。


2. 洗面次數

每天洗2至3次面便已足夠。即使是油性膚質,一天洗3次面亦已足夠。若一天洗面超過3次,過於頻密會破壞肌膚的正常油脂分泌,令肌膚受損。


3. 乾淨的洗面工具

潔面-洗面奶-紓敏-敏感肌-04

必須要有個人專用的洗面毛巾,需與洗澡用的毛巾分開。宜選用吸水力強、容易風乾的毛巾作為洗面毛巾,而且需要定期清洗及消毒,避免毛巾把細菌帶到面上。亦可選擇使用一次性的洗面巾,較為親膚且潔淨。


如何選擇合適的洗面產品?

不同膚質會有不同的需要,應針對個人膚質去選擇有相應功效的潔面產品,從而可徹底潔淨面部,又能照顧到皮膚的獨特需要。


潔面-洗面奶-紓敏-敏感肌-05

油性肌膚:宜選用有保濕效果且清爽的洗面乳,可緩和肌膚表層缺水的問題,同時能淨化毛孔,為肌膚帶走多餘油脂。


乾性肌膚:適合使用不含皂鹼的保濕洗面產品,如提煉自蘆薈等天然植物的洗面乳。這些產品可潔淨毛孔及肌膚之餘,又不會帶走肌膚水分;相反,帶來滋潤效果,可紓緩皮膚乾燥及敏感情況。


敏感肌膚:雖然皂基有較強的潔淨能力,但因容易刺激肌膚,敏感膚質不宜選用含皂基的洗面產品。市場上有專為敏感皮膚設計的植物性洗面產品,能呵護脆弱肌膚。




Dermagram草本平衡潔面乳


潔面-洗面奶-紓敏-敏感肌-06

選用金盞花、雷公根及百合萃取物等天然植物成分,草本平衡潔面乳的性質溫和,可卸除輕妝及防曬,同時緩和及鎮靜肌膚的敏感不適。特別採用的不繃緊溫和配方,有效去除多餘油脂,又不會帶走面部水分,可讓肌膚維持水油平衡,適合各種膚質使用,包括敏感肌膚。


bottom of page